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班級代表字票選暗藏的怒吼

親愛的孩子:

今天我們一起票選了我們班的代表字。雖然中間有波折,有協調,但是老師覺得大家的字條中更充滿著對某些人不滿的怒吼。

基於保護當事人,老師把大家的代表字和意見整理和翻譯如下,請你好好閱讀,好好反省:

「班上有些人很『扯』,他們不僅不『勤』勞、亂丟垃圾很『髒』,他們『寫』作業更是很『混』、很不用『心』,常常連生字、圈詞都不寫。就算老師一直『盯』、一直『罵』這些人,可是他們還是花一個星期,甚至一個多月『慢慢』『寫』作業。

這些人很失『敗』,自己沒有『心』想學,就在班上『吵』,影響大家學習和遊戲的權益。他們真是沒道『德』 但是,其實我們班還是很『棒』,很有創意;我們還是有很多人很『善良』,很貼心、很熱心助人。老天爺啊!請讓那些不『乖』的人可以知錯能『改』,變得友『善』一些,可以『快』點完成作業,不要再製造班上的『髒』亂。 希望我們快樂健康上課不會是一場『夢』!」
看完這段文字或許有很多人很想笑,但是我卻一點都笑不出來,反而覺得好難過。我每天要走入教室就覺得很沈重。

別班花一節課就可以結束的作業抽查我卻要花一個多月,甚至兩個月才可能完成全班的訂正。像明天要抽查的聯絡簿,老師天天,天天要求訂正,並且從三個星期前開始要求你們逐頁訂正,也花了很多上課時間訂正。可是今天一早我收到聯絡簿,仍舊發現有好多人還有沒有訂正好,班級通訊也沒有黏好。同樣的工作其他班卻只要花一節課就完成了。我不認為你們比別班笨或差,只是你們不夠用心

其實我跟你們一樣,很想要上一些有趣的課、吃點心玩遊戲開同樂會。但是,被動要老師盯的人卻常常佔了1/2以上(1,2,3,4,9,10,11,12,13,14,15,16,17,18,21,23,24.....都是作業缺交常客)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作業有一大部分在學校完成,每天回家幾乎要寫的作業並不多,但還是有一大部分的人不會主動寫作業?我不知道為什麼你爸媽應該督促你完成的回家作業,結果卻變成老師要在學校花超多時間盯你們寫作業?甚至我陪你們寫到天黑還寫不完?我更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教再教,仍舊有人一再造成同學學習或生活整潔的困擾而不以為意?甚至被念還能開心大笑?

孩子啊!你們已經越來越大,也應該要越來越懂事。老師或爸媽沒法給保證你們的未來。你們的人生要自己負責,你的未來要你自己努力。

我不期望你們成為英雄或第一名。但我想要你們當個溫柔善良、負責的人。

  • 「溫柔善良」是不嫉妒、不驕傲,有愛心。 當同學表現好,你會在一旁鼓掌;當朋友傷心難過,你會是那個伸出溫暖雙手的人。 
  • 「負責」是盡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 每天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上課用心、努力完成作業、打掃認真。

最近這幾天,不完成作業或是打掃不認真的人又變多了。請大家自愛、主動一些,不要讓老師每隔幾天就要因為你們不完成作業或是打掃不認真,發脾氣罵人。老師的大部分的精力應該要花費在傳授知識、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而不是一直催作業或盯著你要訂正!這樣不僅你累,老師更累!

希望你們知錯能改,要在新的一年痛改前非、改過向善,進行自我大改造

真的好累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