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What else can I do?(文/何飛鵬)


我的團隊中有無數年輕的工作者,我只要稍加留意,就很容易分辨誰是有潛力的工作者。針對這些人,我通常會給予一些不同的任務,看看他是否值得進一步培養。

其實我甚至不需要稍留意,這些有潛力的年輕人都會自動在我眼前浮現。

一個總機櫃台,她不只接電話幹練靈巧,總是三言兩語,就能精準完成轉接。對每一個經過櫃台的人,她還會熱情的招呼,帶給每一個人快樂陽光的氣氛。對來訪的客人,她也從不遺漏,絕不會讓客人久等。

雖然這麼忙碌,她的桌邊永遠藏著一本英語會話讀本,雖然她刻意隱藏,但躲不過我的眼睛,她有空時,常在默念。

一個版權人員,他除了正常的轉寄所有版權信息之外,還常常針對他看好的書籍,提供更深度的分析報告;如果這本書沒有任何團隊有興趣出版,他還會主動說服。總之,他不只是一個中性的訊息服務者,他對書有情感、有熱度,是一個愛書的人。

公司的法務人員,通常被動的提供相關的法律諮詢,對各單位的業務介入不多,也缺乏了解。有一個年輕的法務人員,對網路世界特別有興趣,他自己也玩電腦,從不放過任何網站新生事務,尤其對公司內的網路相關事業單位極為關心,時常提供各種建議。最後他加入了公司內的網路部門,成為網路行家。

這些人都自動成為我眼中亮眼的潛力明星,雖然他們的層級離我很遠,但他們工作的熱度,讓我也能感受。公司中有任何機會,他們都是我優先會想起來的人,許多人也因而在內部得到極佳的升遷。

這一些人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不只做原有分內的工作,因為如果只是把分內的工作做好,這種稱職的工作者,在我的組織內太多了,只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並不足以引起我的注目。

他們通常會在原有的工作領域中,找到不一樣的工作方法,尋求不一樣的工作結果。他們更會在相關的工作中,尋找原非他負責的事,或者原本是三不管的工作,努力去做好。


這些人多做一些、多走一步,讓他在原有的工作職位上,快速變成亮眼的明星。


有一次我問其中一個潛力明星,為什麼會這樣?他回答:我沒有特殊的能力,我只能靠努力,我努力讓自己比同事更好一些。我的方法是,不斷問自己:「我還能多做些什麼?」在我原本分內的工作做好之後,我就會找一些事,多做一些。

好一句「我還能多做些什麼?」這隱藏了年輕人自我學習成長的秘訣。其實也是現代「當責管理」觀念中的核心觀念,每一個當責個人都要不斷問自己:What else can I do?才能讓結果更好、績效更佳、顧客
更滿意。

每天問自己:What else can I 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