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開學第一週:自己主動動手做

親愛的孩子們:

開學的第一週我們一起完成許多開學的工作,我們的教室、外掃區整齊清潔,該有的學用品也漸漸到位。在大家的努力和幫忙下,班上學習的步調越來越穩定,許多老師都稱讚你們的乖巧懂事與貼心。

這幾天看著你們的做事的身影、暑假作業、許下的新學期新希望,我知道過了一個暑假你們都長大不少,不僅開始懂得體會父母的辛勞、老師們的用心,也開始努力自去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身為你們的老師,我以你們感到驕傲與窩心,這是開學第一週我的小確幸。

六年級的學習和要做事情多且雜,你的身體和心理也開始進入青春期。很多因素的糾結可能會讓你焦躁不安,或是想要和眼前的壓力對抗。這一些老師、爸媽都經歷過,也都可以理解,但是希望你可以戴上不同顏色的思考帽,多從不同角度去看待六年級的生活,試著找出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開學第一週,我發現很多人不用老師叮嚀,他就會很主動、很用心地去完成自己分內的事情,如作業、打掃等;有些人遇到不會做的事情或困難,會主動來找老師、同學幫忙;不過也有一些人總是要別人一再提醒,才會把事情做完。有些人不需要別人說,就會主動去幫忙別人;有些人在自己的打掃工作做完之後,就會跑去休息、做自己的事情,不會試著去協助還沒有完成的同學。

不知你看出其中的差別了嗎?

同樣一件事情你可以認真做好,你也可以隨便混過去;你可以只顧自己,你也可以互相幫忙。人生和學習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你可以選擇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但是你也可以選擇從錯誤中學習,不斷自我挑戰和進步。

我的碩士班老師曾經告訴我:「無用之用,是謂大用。無用之用,也有無用之用的美。」這句話是說很多時候你認為沒什麼用的事情,但是你還是去做、去學了,在某一天你會發現它很有用,甚至它的美麗。

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你們可以自己主動去完成你該做的事情,主動去幫助與關心身邊的人,然後一步步實踐你的新學期新希望。加油!我會一直支持你們、幫助你們的!

愛你們的柔蓁老師

1 則留言:

  1. 搶頭香啦XD
    我一定會做到的XD





    我予侖喔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