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_故事分析、佳句、修辭、成語、心得


大家這一本書的閱讀都寫得很棒,也看到很多很好的句子、用成語造了很棒的句子。

下一本書《大嗓門傳奇》也請你繼續努力,加油。(下次請在N次貼上寫上你的名字,這樣我們才知道寫這麼棒的作者是誰~~)

故事分析
1.
:小米、智律、小米媽媽和小米爸爸、智律奶奶。
:小米開始向智律學習,做一個自動自發的好孩子。
:國小五年級。
:學校補習班。
:書。

2.
:小米、智律。
:真正獨立的一天。
:三十分鐘。
:家裡。
:新體驗。

3.
:小米 
:不上補習班也可以考第一名
:書局
:買書

佳句
  1. 冰河融化造成海水升高。因為地球暖化,讓冰河融化造成海水升高。
  2. 看見差不多已經打掃乾淨的教室,立刻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3. 由媽媽那震撼力十足的,幾乎能撼動整個社區的大嗓門,揭開一天的序幕。(原因:因為我都要媽咪叫才會自動自發。我一定會自動自發的做事,不會讓媽咪催。)
  4. 商店街有很多的建築物讓人眼化撩亂。
  5. 感到源源不絕的力量
  6. 只覺得像螞蟻在叫似的的毫無威力。
  7. 一向習慣依賴家人的小米,現在終於學會自動自發的管理自己的生活可說是為全家人幫了一個大忙。
  8. 石破天驚的催促聲,而頓時清醒。直跺腳鬧的整間教室都吵翻天。簡直比天還要高。
  9. 妳做得非常好,小米。看到妳這麼努力,爸爸身上的痛就好像水洗過一樣的不見了。試著讓我們想要慢慢去嘗試。
  10. 媽媽說:從五年級以後就算是高年級,一定要更加用功才行。
  11. 喜歡唱歌和跳舞的小美,情不自禁的跳起舞連個個性安靜的智律也難得開懷大笑跟著打拍子。
  12. 一向習慣依賴家人的小米,可以說是為全家人幫了一個忙。終於可以慢慢的變成偶爾也幫得上爸媽的忙,他們自豪的女兒,心裡感到踏實。

修辭
  1. 設問:你又把書包丟到哪裡了?
  2. 譬喻:彷彿在電視上看見帥氣偶像那般激動。
  3. 誇飾:那一天桌子豐盛的美食佳餚簡直就要壓垮了餐桌。
  4. 聽覺摹寫:
  • 爸爸無奈的發出嘖嘖嘖的聲音。 
  • 媽媽開心的發出哈哈哈的聲音。

成語
不足為 
造句:世界上有很多事是不足為奇的。

憂心忡忡:心、著急的樣子。
造句:他一整夜,讓他的家人各個都憂心忡忡。

焦頭爛額:比喻非常困苦辛勞。
造句:即使他家焦頭爛額,他爸爸還是努力養活他。

欲哭無淚:想哭卻哭不出來。比喻極度哀痛或無奈。
造句:眼看著辛苦種下的菜苗要被淹沒了,農夫們欲哭無淚。

石破天驚:指古樂器箜篌彈奏出來的聲音高亢激越,驚天動地。後常以形容事物出奇驚人。
造句:他的研究常有石破天驚的發現,讓大家受到異常的震撼。

支吾其詞:以含混牽強的言語,搪塞應付他人。
造句:老師在問弟弟功課怎麼沒交時,弟弟「支吾其詞」,讓老師更懷疑了。

眼花撩亂:眼睛昏花,神智紛亂。

心得
  1. 安排自己每天計劃,養成自動自發不依賴的習慣,學會為自己負責。
  2. 我覺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好。
  3. 看完之後我覺得大家都要會管理自己不要一直被動,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先做好,這樣才有更多時間做別的事情
  4. 看完了這本書,我瞭解了自律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不學會自律,就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所以我要像書中的智律一樣,養成獨立自主不依賴的好習慣。
  5.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好看,也讓我開始想要像小米一樣變得很獨立,凡事都自己完成。
  6. 我知道目標會改變一個人的談吐和行為,談吐和行為會改變未來,最後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感謝嘉宏、小巫辛苦打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